一直潜水

多年潜水号勿扰

【刺客一考据外一篇】看到原编剧一条微博……给跪

………………我有点震撼…………无意间摸到了刺客一编剧的微博……随手翻一条就被吓跪了。。。。



看来编剧一开始在剧名上还不是想隐含《史记·刺客列传》里“士为知己者死”和“自曹沫至荆轲五人,此其义或成或不成,然其立意较然,不欺其志,名垂後世,岂妄也哉”这两句话,而是想用归妹卦的上六爻辞作梗——然后我就去翻了下自己手里的王弼注易经,发现我的版本和编剧微博里引的这句话是一样的:“上六,女承筐无实,士刲羊无血。”全卦都没有出现编剧想拿来做标题的“衁”这个字,看了下集解本也是这样。所以“衁”这个字到底和归妹上六有什么关系呢?难道就是因为“血”这个字太烂大街了,才要换个同义生僻字吗?——当然不可能了!!!
经过各种查找,我发现这个梗最终的出处在《左传·僖公十五年》:初,晋献公筮嫁伯姬于秦,遇《归妹》三之《睽》三。史苏占之曰:“不吉。其繇曰:‘士刲羊,亦无衁也。女承筐,亦无贶也。西邻责言,不可偿也。《归妹》之《睽》,犹无相也。’……”(我手里的左传把“衁”直接写成“亡”,查了篇论文才知道不是这样,盗版坑我!!)问题来了,《左传》里引用的归妹爻辞,和现在看到的版本一点不一样诶!左传里引用的应该是现已失传的易经原本,而三国时代的集解本和王弼注本都已经用的是今本了。

翻我的古汉语字典查证了一下,“衁”这个字,现存的唯一出处应该就是《左传·僖公十五年》里引用的古本易经归妹上六的爻辞,指向性极其明确。如果真是厉害的观众的话,看到这个字可能就会心一笑了……(……我是废柴)

……我的妈啊!!!!救命啊!!!!这编剧太牛了吧!!!!!!

就我这破水平还去给别人挑错,感觉这俩编剧知识水平完全吊打我(写历史考据的时候已经逐渐感觉出来了)……现已跪服……………………还是要读书啊读书读书读书

评论(17)

热度(10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